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兒童無限2018音樂會:歡笑無限

【兒童無限2018音樂會:歡笑無限】教育專欄 黃建平

6月29上午十㸃,尖沙嘴科學館演講廳,一場無需綵排的內部音樂會笑聲連連。

邱校長、Vincent哥哥的小提琴和鋼琴,單純樸實,「小朋友,呢首係乜野歌啊 ( 這是甚麽歌 )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就是這樣的互動,煲呔燕尾Vincent主持了一小時藝術演示。

主持人何以隆重禮服?皆因有具體而微的樂隊:弦樂 5,管樂 8,只欠打擊樂器,但鋼琴也可以算是,因她內部有槌子敲打琴弦。

迷你樂團先響出一陣聲音,指揮問剛才他們做甚麼,「調音」,座中不只一個小朋友回答,顯然孩子們訓練有素。

第一首旋律輕快,「幾多拍」「誰作的」,「莫扎特小夜曲」,幾乎所有問題都難不到「無限兒童」,雖說孩子平日可能接觸過這次音樂會的作品,但肯定全已成為愉悦的經驗和記憶,才可以快樂地回答,它絕對不靠死記爛背!

經驗和記憶都是無價之寶,只有莫名其妙的人蠻横地施加痛苦經驗和記憶,或者糊裏糊塗亂背些三四流文字,而中外經典就輕易地含混放過,乃至束之高閣。

雲信哥哥留下五件弦樂家族,依次是第一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指揮先叫首席站起來,調皮地問像不像,「像」,原來是兄弟,然後一個個示範,大提琴居然拉了巴哈叔叔的一段無伴奏,低音提琴則是聖桑叔叔動物嘉年華的大象,技巧要求不低!
*管弦樂團一般幾十人至百人,小提琴最多,分一二兩個聲部。

樂器示範時,屏幕映出相關樂器的古今演化,例如用骨頭製造,從無鍵到有鍵 ( 粵語叫做掣 ),簧片的單或雙,材料是蘆葦,又分别木管和銅管,伸縮號伸長縮短的不同音色,圓號右手塞孔怎樣,T u b a大號的大孔進了東西怎麽辦,都一一有趣地演示,讓孩子對實物的好奇心盡情馳想。

當天的經典名作,還有彼得與狼中的巴松管「爺爺」,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艾爾嘉的威風凛凛進行曲 ( 各位家長:引起你回憶*嗎 ),等等。*大學畢業典禮常用到

音樂會分兩部份,上半場出人意表的是:「小朋友希望自己家長指揮樂隊嗎」,前後左右都有渴望的小手,Vincent告訴幸運的媽媽,「妳要樂團大聲動作要大,小聲要小」,恐怕小孩子也躍躍欲試呢。

出席過不少表演和講座,從未遇到如此從容熱烈的答問。盡情的 QnA ,顯示主辦者從容不逼*,「兒童愛問」,流露無遺!甚麽時候「學生害怕問題」,教育就出毛病了。*國語用迫,粵語用逼

下半場可以名為感恩大合唱,師生家長將今年唱過的四季歌曲大唱特唱,然後一張張大合照,小聯誼。再見。


【黃建平】 中文中史通識國語退休教師,關心寫字問題,害怕教育成為心身靈斲斷途徑,深信古今哲人互通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