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為何我的孩子常生病?

為何我的孩子常生病?】am730 邱振明

  武漢不明肺炎雖令很多人擔心,但一般來說,根據醫聖張仲景【傷寒論】,都是外感而傷於寒引起(人為改造之病毒例外)。市民除了要做足預防,勤洗手,人多地方戴口罩外,也要明白為何有些人沒那麼易患病。

  我的孩子自小感冒,都是自愈或食一點中藥,一、兩天就好,愈後身體更見強壯。大部分孩子自出娘胎,與大自然渾然天成,都有適應大自然的能力。患病後如靠自身免疫力痊愈(或需要時以醫藥輔助提升免疫力),身體免疫和抗敵能力會愈來愈強。如果愈醫愈易患感冒,乃醫治方法有誤。

  後天生活習慣也令一些孩子易病。一.穿衣太多,因為怕孩子感冒!但火剋金(肺),身體又不懂按四時調節,久而久之身體變弱反更容易病。二.食得太飽,能量都去了消化,七分飽就好。三.休息不足,孩子每晚都要做功課預備測驗至深夜,或沉迷電子媒體和遊戲,積勞就易患病。四.環境欠佳,課室人多擠逼,孩子戶外活動空間和時間少。

  「內因」也要注意。家中教養方式,如常常激起情緒,也容易生病。當你準備大罵孩子之前,不如找過地方冷靜一下。遇到甚麼事情都保持平常心,安然面對,上善若水,自能愈來愈強。

  初起感冒,可參考師兄張孟超醫師編撰的感冒廚房,連結:http://jangsacupuncture.com/Download/Kitchen_2013.pdf。以食物對應感冒症狀,如有汗無汗、黃涕白涕、咳與不咳等等,再運用傷寒論的邏輯辨證,對證飲湯。如病情嚴重,當然要馬上就醫。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