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把假裝玩具都丟掉

【把假裝玩具都丟掉】思考香港 邱振明

  假廚房、假洗手間、用假刀切假生果、用假聽筒扮醫生等玩具,美其名叫假裝玩具,孩子可用來玩假裝遊戲,但孩子真的需要玩這些嗎?

  心理學教授 Angeline Lillard 問3至6歲的孩子,想玩假裝遊戲或真實活動?大多數答更喜歡真正的活動,而不是假裝的替代品。如果由孩子自由選擇玩具,他們玩真實物件的時間是玩假裝玩具的兩倍。Lillard 發現,幼兒如玩建基於真實活動的遊戲,他們的身心發展比玩假裝遊戲(pretend play)的要好。

  另一研究發現,孩子讀故事書,更喜歡真實的結局而不是幻想的。研究也發現,以卡通圖片學習生字,學習效果比用實物相片差。

  現在市場上充斥假裝玩具,我們受着強大的市場推廣影響,以為這樣更能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殊不知缺乏真實體驗,反過來會窒礙想像力--從真實到抽象、從無到有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現在的孩子就是極少真正生活,幼兒時玩假裝玩具,與真實生活割裂。逐漸長大日日上課測驗考試,繼續與生活割裂。

  上述的研究告訴我們,孩子更需要對真實世界有豐富體驗,打好認知和與世界人、事、物互動的根基,想像力與智能同步發展。而做真實的事情,孩子更實在感覺到對家庭和社區有貢獻。

  筆者認同孩子最重要須有真實的生活和遊戲,但認為假裝遊戲對兒童也很有裨益。觀察孩子多年,發現他們自自然然會玩假裝遊戲,幼兒一、兩歲就開始玩,拿着拖鞋扮打電話,拿起地拖當坐飛機,這些自發的想像遊戲假裝遊戲十分值得欣賞。不過要留意,這些假裝遊戲都建基於真實具體,而非只玩商人製造的假裝玩具,令人想像力和創造力受到限制的假裝玩具。

  不用浪費金錢買假裝玩具了,家中所有安全的東西都可以是玩假裝和真實遊戲。準備好安全環境,容許孩子入真廚房,用真工具,做真家務,扮醫生的聽筒也要真的聽到心跳聲的。真的,幾歲大的幼兒就有大能力做小廚神,獨立專注做菜多個小時,按部就班跟着十多個程序弄餐,滿心歡喜玩他們的煮飯仔,短片:https://fb.watch/gpSyeJFSrk/

  同樣重要的是有足夠的自由時間空間玩耍,隨意想像,孩子自會更聰慧,發揮創造力玩真東西。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