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教育界勿過度防疫

【教育界勿過度防疫】am730 邱振明

  一位奧運選手到訪一間小學後登出合照,網民發現學生書桌的前、左、右三面都裝上透明膠隔板,引來爭議,有些家長指學生儼然在監獄上課一樣,不會給孩子上這些學校,但有家長則十分欣賞該校嚴格的防疫措施。

  香港近半年幾近無本地個案下,還防疫到如此程度的確令人驚訝。教育局並無規定課室要安裝隔板,只建議學校考慮,更沒有要求三面圍著學生,這比食肆只用一塊隔板更為嚴格。其實學校已需遵守教育局的規定,人人戴上口罩和單行坐等等,以保持距離。筆者認為這是過度防疫,沒有整體考慮學生的全面需要。

  透明膠隔板在光學上質素十分低,遠差於眼鏡鏡片,折射率超高,色散嚴重,視物不清。光線經過膠板亮度大減,再加上每有變形,影像亦隨之扭曲。中大醫學院研究已發現,學童近視發病率是疫情前的2.5倍,相信這塊前方隔板對視力損害亦非常嚴重,就等如配了一副十分低質素的眼鏡。側面的隔板從側面和後面看,更近乎不透明,大大阻擋側面和後面的學生的視野。除了生理受損,看不清也就無心向學。

  有英美學者更指出,隔板不但對防止病毒擴散沒作用,更反而成為傳染源頭。隔板會阻礙空氣流動,通風系統引進不了新鮮空氣入「死位」,如有新冠病毒就集中困在這個「死位」。

  綜合教育原則和本港現況來看,課室所有隔板應該拆除,我們的孩子理應可以有全世界最自由的成長空間,現在反而落後全世界。學校應根據教育原則,建議當局因時制宜檢討措施,並向家長解釋不過度防疫,以免影響孩子全人發展。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